樹林普陀山寺水陸大法會 上檔日期 : 2019-09-08
下檔日期 : 2019-10-07 
開山住持 聖化師父開示大眾:水陸法會除了普濟十方法界幽冥群生之外,更具有教育的意義。道場的功能是教育眾生,一場水陸法會的成就,需要大眾的同心協力,藉著法會的殊勝因緣,大眾回來參與盛會,共行六度萬行,不僅能將功德回向六親眷屬、累劫冤親,也增長我們的智慧,提昇人格,解行當中了解人生價值,改變生活態度。

〈一〉 法會日期、地點
時間:國曆 108年10月6日 至 10月12日 (農曆9月8 至 9月14日)
地點:樹林普陀山寺 (新北市樹林區備內街147號)

〈二〉法會緣起
水陸法會全稱「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為漢傳佛教中儀式最隆重、功德最殊勝之法會,緣於梁武帝夢一神僧告曰:「六道四生,受苦無量,惟啟建水陸無遮大齋拔濟之,始能脫苦。」帝乃披覽群經,綜合慈悲梁皇寶懺,阿難遇面然鬼王建立平等施食一事,用制儀文。水陸儀軌集十二部大藏經之精華而成,為所有懺悔超度法門之王,大集勝因以濟冥陽兩利,解脫功德不可思量。

〈三〉法會內容
水陸法會設有內壇、外壇七個壇口。內壇有結界、發符、施食、齋供、冥戒,設有上堂十席、下堂十四席、齋天一席、普佛二堂、燄口、施食五堂等儀規。外壇共分大壇(梁皇壇)、諸經壇、法華壇、淨土壇、楞嚴壇,華嚴壇。

〈四〉 法會功德
啟建一堂水陸法會需七晝夜才能功德圓滿。水陸法會雖分七個壇場,其實是一堂整體的佛事,每一壇同等重要,缺其一就不能名之為水陸法會。每日分三時至總回向壇宣讀文疏,昭告十方法界,將所誦經典功德回向。誦經功德貴在自己的發心虔誠,因此不分內壇、外壇何者功德較大,齋主們隨自己發心,共同成就此一法會,就是最大功德。

〈五〉 如何參加?

一、完成報名手續
1.親自報名:請至普陀山寺務處報名。
2.劃政劃撥:請將劃撥收據影本連同報名表一併掛號寄至普陀山寺,或傳真02-2675-1790
郵局劃撥帳號:16578093 戶名:莊諒數
(請註明:參加水陸法會、繳款人、電話)

二、圓滿功德款
1.請於法會前圓滿功德款。
2.功德款繳納方式
(1)一次繳清
(2)分期付款

三、 當天參加法會
法會當天,國曆十月六日(農曆九月八日)起早上八點,請攜帶海青、縵衣,自備水杯,
至普陀山寺。

參加內壇者,請至寺務處領取名牌。

四、參加項目
1. 內壇功德項目:水陸會主、水陸副會主、福慧功德主、圓滿功德主、吉祥功德主、如意功德主
2. 外壇:超薦、消災、燃燈
3. 助行項目:燄口贊普、香花燈果、供僧、打齋供眾

《古今寺廟巡禮 恭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