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寺廟巡禮
經名•寺名•標題
內容•搜尋
網路資源

淨空老法師網站》
佛學辭典 查詢 法寶 免費 結緣 蓋實法師 講--
 觀經四帖疏》

淨本法師 主講--
 安樂集講要》

淨界法師 主講--
 妙法蓮華經》

淨本法師--
 虛空念佛堂》

大陸地區
念佛道場簡介

本站《卍續藏經》由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提供連結,特此致謝!

《臨終關懷-佛化喪儀 》 本文參考:虎尾助念團許立昌之著作
前言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必須慎其始而善其終,養其生而尊其亡。既有生存的尊嚴,也當有死亡的尊嚴」。 能念佛安祥西去,是大福報的人,能佛化為其處理善後,也是大福報的人,必需以虔誠、恭敬、肅穆、莊嚴、節約、惜福、感恩的心境和態度, 來圓滿這件佛事,信佛之事、求佛之事、弘揚佛法之事、成佛之事。惟有以慎終追遠的精神處理葬禮,才能讓後人從死者的追思和敬意中, 達到報恩和敬哀的目的,才可以提供親友因為追念死者而共聚一堂,感情交流的機會,進而產生很大的感動力與身心教育的機會。

壹、臨終前
一、病苦時請法師皈依、說法開示,告以無常,勸其萬緣放 下,教以西方淨土殊勝、令生正信心念佛。
  孝眷、蓮友助念。若無法師皈依之因緣亦可自性皈依:請家屬婉轉解說皈依佛、法、僧的益處,自己
  願意做三寶弟子,然後自我觀 想皈依佛、法、僧,如是即得皈依戒體,當下即是佛弟子。
二、以病者之名或其本身財物悉數與做功德或供養三寶、行善 佈施,或以念佛、持咒、拜懺等功德迴向
  加被病人,使病人減輕痛苦安然往生。
三、供養西方三聖像,置於房內病危者視線所及之清淨處,助 其提起正念。供桌置香爐〔宜用小盤香,
  如不便,可用鐵罐代替,鐵罐直徑十公分左右,供佛用黃色或紅色紙外包、用線香〕、香、花、燈
  〔燭〕、果、三杯供水。佛像 及供物位置,最裡面為西方三聖像,聖像前面三杯供水, 供水二邊
  為燈〔燭〕、燈〔燭〕的二邊是花,三杯供水前面為水果,水果前面為香爐。由遺族上香、頂禮三
  拜祈求 諸佛菩薩駕臨壇場,接引亡者往生極樂國土。
四、臨終後,孝眷對長輩助念八至十二小時內,合掌跪或坐於 亡者兩旁,一念真心念佛,觀想虔誠懇求
  西方三聖佛、菩薩大慈悲力,垂手接引亡者脫離八苦難、安祥往生,這才是真正行孝道。助念必須
  要換班,以助淨念、並避免身體 過度疲勞。不可只用錄音帶助念,而旁邊無人。不可接耳 機於亡
  者。遺體覆蓋往生被,四周圍上白布或黃布幃幔。
五、孝眷協助亡者,超生西方淨土,蓮品高升,受勝妙樂,這是孝眷最後盡孝報恩的一刻。
六、長輩發心協助下輩求生淨土,先向西方三聖佛、菩薩,三問訊後可坐著助念結緣〔請勿坐在旁邊談
  天說地,有損念佛功德〕。
七、地藏經云:生者向亡者助念可得七分之六功德,這是修行最好因緣,當以感恩之心念佛,並培養自己
  蓮胎的殊勝因緣。
八、孝眷跪念之墊可用椅子海棉坐墊,或衛生紙全包,或謝禮毛巾全包等物拿來使用。
九、助念蓮友座椅,如有聲響,須用海棉或布包椅腳。
十、未斷氣、神智清楚之前,可先沐浴、更衣。若要戴帽子需 待臨終八至十二小時後,以免意識上昇解
  脫時有所障礙。
十一、臨命終時,可把皈依證內佛像剪下放佛堂淨處,與戒牒 在佛前火化,縵衣依佛制不得火化。

貳、臨終後
一、臨終時不可啼哭慌亂、吵雜、撫摟、觸摸亡者,不急於洗 澡、換衣、移動、哭泣,任彼坐臥,現場
  除念佛聲音外, 不要有碰撞聲,電話聲要調低、遠離。
二、於亡者下方設香案祭拜亡者,桌上置香爐、香、花、燈 〔燭〕、果、一杯淨水,香爐如以鐵罐代替
  ,用黃色或紅 色紙外包,不拜腳尾飯。燃沉香、沉香有消毒、淨化空氣的作用。
三、病危時可先「搬舖」於廳上,頭朝內、腳朝外。如於臥室 臨終,切勿馬上搬舖待十二小時之後始移
  至廳上,方可沐 浴更衣、搬舖、入殮。並繼續以助念代替伴靈,舉行每一項儀式,都用佛法開示亡
  者,令其一心皈命佛國淨土。
四、搬舖依俗例男眾搬到至正廳右側,女眾則在左側。
五、臨終床舖,用二張長條椅或五張圓椅〔分布四方及中間〕,上面再搭一塊木板舖毛巾被,亡者身上
  蓋蓮花被或陀羅 尼被,頭部墊枕頭,不用睡石頭。木板四周下面擺設紅、黃、青、白四色〔一色或
  二色亦可〕蓮花燈:頭北面西
六、眼未閉、口未合攏不必緊張,待說法開示及助念後,執著消失,自然合攏。
七、大廳神明、祖先牌位可用白布遮蓋,如供佛菩薩像則不用遮蓋。
八、通知親友。
九、死後十二小時體溫已冷,始為亡者沐浴。用沉香木以熱水燒開後,待中溫以毛巾浴身手腳如有僵硬
  ,以毛巾熱敷關節。穿衫不拘穿七層,乾淨舊衣舒適即可,居士可著居士服或海青,著居士鞋。不
  必為亡者掛上生前喜愛之物,以免增加神識執著。
十、在都市無法在家中處理善後,遺體停留家中不超過三天二 夜,可用乾冰降低遺體腐壞出味之速度,
  等待移靈殯儀館 內入殮。
十一、土葬後遺症多,火葬經濟且衛生。
十二、備禮金簿,收受奠儀、輓聯、花籃等之登記,並備答謝簿、毛巾答謝。
十三、取得死亡證明書,將亡者之照片沖洗放大。
十四、隨俗看日課入殮、移柩、告別式、火化、進塔日期、時 間及塔位方向。正信佛子不用擇日,日日
  是好日、時時是 好時,三寶最吉祥,人到時間到。
十五、決定出殯日期、要先確定能否請到法師,火化場時間安 排有無問題。

參、靈堂佈置
一、於門柱「掛孝」貼用白紙,喪父寫「嚴制」、喪母寫「慈 制」、其他親人過逝寫「忌中」。
二、靈位佈置:以黃布為緯幕,上層供佛〔將廳內佛案移出〕、 中層供遺像、下層供牌位。寬度足夠則
  右側供佛、左側供 亡者,亡者遺像不得高於佛像。桌面舖玻璃墊或塑膠墊,以利整理。案上經常保
  持潔淨,線香太多則拔除,建議用 臥香,親友祭拜則以烜爐用檀香或沉香粉捻香敬之。不再隨身奴
  婢侍候。
三、亡者牌位可向佛具店選小型木製,或以黃色硬紙板、黑色 毛筆書寫「佛力超荐慈父□公□□居士之
  往生蓮位」或 「佛力超荐先母□氏□□居士往生之蓮位」。
四、製幢幡一支,樣式如左:(女眾則書□母□□老太夫人顯 妣□□往生淨界)。

幢幡參考樣式

肆、拜祭
一、孝飯:七七日內早晚要一盤素菜、一碗白飯供亡者。現大部分出殯後即不再早晚拜飯。
二、孝服:喪服以長袖素色衣鞋,取代不合時宜麻衣、草鞋,告別典禮如係佛化家庭則加海青,並以素色
  念珠做為「帶孝」。
三、以素食祭拜,不燒冥紙、往生錢〔含紙蓮花〕、壽生錢、紙厝、紙櫃、紙車乃至生前的衣物。
四、全家素食四十九天,夫妻斷淫四十九天,並忌食五辛,禁止殺生,不以葷腥招待親友。
五、寺院道場有水陸、佛七、梁皇懺、水懺、大戒、講經、供僧等法會,適時參加,隨分供養,功不唐捐。

伍、入殮
一、最少二十四小時後始可打桶、入殮,如出殯日期過長,宜先行火化,再做告別式,不宜冷藏。
二、購買棺木,僱請打桶、入殮工人。
三、入殮時以水果一盤、敬菜六碗、白飯一碗、空心菜湯〔或綠葉蔬菜湯〕一碗祭拜,不做辭生、唱好話
  。拜亡者敬菜 要煮熟、有味、好吃,不可外面熨熱或供生的物品。
四、入殮可請法師、居士先行灑淨、誦經、說法。亦可自行灑淨、誦經、念佛〔清涼地菩薩摩訶薩三稱、
  般若心經三 遍、南無西方接引阿彌陀佛三稱、南無阿彌陀佛號無數...(在佛號聲中完成入殮,並由家
  屬、親友面見亡者遺容,再行打桶)、往生咒三遍、回向偈(願生西方淨土...)。
五、殮時暫將陀羅尼被收起來,棺木內層先鋪整包衛生紙,上面分別灑一層茶葉及檀香粉末,備檀香木
  (束柴)以白布 包裹填遺體縫隙,蓋棺後再將陀羅尼被置於棺木上,四周貼上膠布,以免風吹脫落。

陸、出殯準備事宜
一、葬儀力求簡單隆重,不需大事鋪張,求排場,否則僅是藉亡者的喪儀來顯示喪家的虛榮而已。
二、禮請法師誦經、佛事及告別式發引。依佛教誡,出家二眾除了俗家的父母,因養育恩重,應該護送
  外,善兒律》說:「不得送白衣葬,除為觀無常故」所以請法師講經禮懺,再請同參道友師兄姊引發送
  至火化。
三、至火葬場辦理火化手續,備死亡證明書、除籍證明。
四、印發訃文。
五、購骨灰罈(瓷罈、瓷相、刻字□□□居士之靈骨及兩側分別刻生時與歿時之日期)。
六、確定塔位---寺院寶塔因有僧眾早晚課、二時臨齋、蒙山施食,五堂功課,如法修持,得蒙三寶加
  被。並連繫進 塔時間,塔位不拘大小位及方位座向。
七、依俗例請人縫製喪服,佛化家庭則穿海青或白色衣褲。
八、請樂隊,亦可省略,國樂優雅,但不能參與出殯隊伍;請居士及家屬以唸佛號代替樂隊尤為殊勝。
九、決定式場形式,連絡搭布帆,均需於告別式前二天完成。
十、定開路鼓或自備轎車或僱請計程車、菩薩花車,車上裝擴音器,播放佛號為前導。
十一、訂靈車〔緞帶即可,鮮花太浪費〕、電子花車〔兼載國樂隊、播佛號)〕。儀杖、孝女哭墓、牽亡
  陣、花車可免。
十二、請人擔任告別式當天之司儀、收付、禮生、交通指揮。
十三、租圓桌、圓凳(可堆疊不佔地方為佳,告別式前二天送到)。
十四、請棺木店找抬棺工人,孝眷人手足夠,則自抬。

柒、做七與超荐
一、七七日內要為亡者作福,吃素、讀誦受持經典、念佛、淨 守五戒。親友致送奠儀,除了由於家屬貧苦
  而留著喪葬費 用及生活所需外,最好悉數供奉三寶、弘法利生〔諸如請法師說法、參贊印經、放生、
  佛教文教活動,濟助急難及 貧困、樂助公益慈善事業〕,此功德迴向亡者,超生離 苦、蓮品高昇,
  才能得到真正的功德及益處。
二、臨終後每隔七天要再拜祭一次,又叫「做旬」,做七要足 七天,例如在星期一臨終,則在每星期日的
  子時為交七之 時,故應在星期六的夜晚子時做七(現代以方便為上策,可於下午)。
三、祭拜物品:花、水果一盤、蔬菜六碗、菜湯一碗、白飯一 碗、淨水一杯、餅乾、米果、素包、素粽等
  ,不用素牲禮。
四、佛事是學佛之事,亡故後,僅算是補償、救濟性的佛事, 稱為超度、荐亡,依俗例於告別式前一日做
  佛事超荐,三 時繫念、或靈前誦經、禮纖等。「作功德」則需佈置壇場,從上午到下午誦經禮懺及施
  食或放蒙山(擴音器聲音 勿過大,吵到鄰居。)
五、亡者家屬必須盡可能全體參加,跟隨持誦、禮拜。依亡者 家屬的虔誠、恭敬、感應諸佛、菩薩,以佛
  法的威神力及 佛法的道理,給予亡者救濟及開導。家屬若當成表示哀榮的點綴、虛應故事,不能視為
  佛事。對亡者的功用,縱然 是有,也極其輕微。
六、佛寺佛七、大戒、水陸、梁皇、供僧等法會打齋、供養。

捌、告別式準備事宜
一、祭拜物品:六盤素菜,餘同做七,但數量、種類要多些、滿 一、二桌即可。
二、獻花二束〔用畢攜往火化場〕,獻果一盤〔保鮮膜固定〕。
三、束柴、檀香末或沉香塊、沉香末。
四、向棺木店借封丁用品--斧頭、斗、桶盤〔此係依俗之 儀〕。 五、拈香後奉送之手帕(或念珠)。租
  借擴音機、麥克風設備,有國樂團可借用則免。
六、草席或拜墊,供跪拜使用。女婿銘旌。
七、準備發引時法師乘載禮車〔自用小客車二部〕及孝眷乘坐 車轎〔靈柩送火化靈車即開走〕。
八、交代一、二人負責收付接受奠儀、迎賓題名就坐、公祭單 位登記(登記畢送司儀)。
九、火化回來之用餐、人數(餐廳預先預約)。
十、準備水杯、茶水〔告別式現場及火化供遺族使用〕。
十一、負責交通人員,事先了解出殯隊伍順序及行進路線,出 殯車轎可繫上黃色毛巾。
十二、撰寫哀章〔祭文〕及亡故人生平事略,生平介紹請親友 擔任報告或由司儀朗讀。

玖、告別式典禮儀程
一、故□□□老居士〔故□公□□老先生;故□母□太夫人〕告別典禮,典禮開始。
二、奏樂(三寶歌)。
三、家祭誦經:(蓮池讚快板、阿彌陀經一卷、往生咒三遍、唸佛號無………、願生西方回向文)。
 1、遺族拜祭:孝眷就位,奏樂。
  A. 上香、獻花、獻果。
  B. 祭文〔讀哀章〕。
  C. 向遺像暨靈位致最敬禮,頂禮三拜:一拜,起、再 拜,起、三拜,起、問訊。
 2、姻親拜祭:姻親就位,奏樂。      
  A.上香、獻花、獻果。
  B.祭文〔無則免〕。
  C.向遺像行鞠躬禮、一鞠躬。  
 3、親族拜祭〔餘同前〕
 4、法師誦經、引導法語。〔略休息一會兒〕
四、公祭:
 1、遺族拜祭,遺族就位,奏樂。    
  A.上香、獻花、獻果。
  B.向遺像暨靈位致最敬禮、頂禮三拜。
 2、故人生平事蹟介紹與追思。
 3、遺族致謝詞。
 4、弔電。
 5、各公祭單位拜祭   
  A.公祭單位□□□,主祭者就位、陪祭者就位、與祭者 就位,奏樂。
  B.上香、獻花、獻果。
  C.向遺像暨靈位致敬,一鞠躬。
  D.禮成、請復位,遺族謝拜。
五、來賓拈香。
六、移柩、封丁、發引。

拾、追思讚頌會儀程
一、故□□□老居士〔法號□□〕追思讚頌會開始。
二、大眾就位,禮請法師。
三、向佛頂禮三拜、向□□□老居士遺像〔暨靈位〕行三問訊禮。 四、爐香讚〔法師、孝眷拈香禮佛〕,
  心經一卷,往生咒九遍、讚佛偈、念佛、三皈依、回向。
五、默哀祝禱一分鐘。
六、孝眷上香、獻花、獻果,向遺像暨靈位頂禮三拜。
七、親屬上香、獻花、獻果,向遺像豎婪住行問訊禮。
八、公祭:公祭單位□□□□〔餘同前〕。
九、法師宣疏或大眾誦念送別偈。
十、法師開示--介紹亡者的生平及其為善、利人、學佛等功德及示寂經過。並做開示:一則度化亡者超
  生淨土佛國, 同時安慰、啟發亡者的家屬、親友。
十一、蓮友致詞。
十二、孝眷致詞。並禮謝法師、來賓頂禮三拜,法師、來賓向孝眷問訊。
十三、來賓念佛拈香。
十四、念佛發引或進塔。 附註:舉告別式及讚頌會儀程二種,請參考。

拾壹、移柩
一、俗例移柩後「押棺位」--鋁桶、筷子碗、鐵線、發粿、火夾。佛化可免。
二、俗例備答謝用品--淨符、壽生、毛巾、發粿。 佛化以念珠、毛巾、素食、糕餅結緣。

拾貳、封棺(俗例可省略)
一、亡者為母親由外戚封釘,亡者為父親由同輩或有德居士封釘。
二、由東、西、南、北、中央一邊封釘、一邊說法:
 A.
  1.覺靈超昇、子孫昌盛。
  2.覺靈沐光、蘭桂騰芳。
  3.覺靈往生、發菩提心。
  4.福慧具足、圓成佛道。
 B.
  1.眾生無邊誓願度。
  2.煩惱無盡誓願斷。
  3.法門無量誓願學。
  4.佛道無上誓願成。

拾參、幛語、輓聯、牌樓
一、□□□居土生西念佛生西 天樂迎空 神歸安養 上品上生 高登蓮品 乘願再來 悲願宏深 華開見佛 壽母西歸 往生蓮邦淨土可期。
二、□□□居士捨報。
 A.念佛往生音容宛在 法相雖空典範常在。
 B.教子澤民名垂不朽 修心禮佛果證無生。
 C.教子有方不愧賢者母 見佛圓寂應歸忉利天。
 D.茹苦半生教子稱賢母 蓮開九品歸去見如來。
 E.素果鮮花念佛登極樂 慈悲行善法會見如來。
 F.捨此幻軀身 直歸佛淨土 無憂無煩惱 常聞說法音。
 G.念佛持名永拔生死根本 摩頂授記成就功德莊嚴。
 H.大德去矣五濁塵世雲黯 佛子歸乎八德蓮池華香。
 I.大慈大悲此去應歸極樂國 即空即色合來同念阿彌陀。
 J.淨心行善持經功德見如來 五蘊皆空世間有相咸虛妄。
三、夫妻輓聯 同是夢中聚莫戀過去情 速斷結使縛同住無為舍。
四、子女輓聯 親恩猶過海 揮淚何濟助 乞請佛悲願 接父善安住。
五、式場牌樓 故□□□〔法號□□〕老居士告別式場〔或追思讚頌會式 場〕 佛力超薦□□□居士禮堂(式場)聯:
 A.往生佛國土 普放智光明。
 B.九品蓮華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
 C.百歲光陰能幾何 勸君及早念彌陀 莫貪五濁娑婆界 極樂蓮邦勝多得。

拾肆、發引對伍
開路鼓〔前導車〕、 樂隊、「接引西方南無阿彌陀佛」佛幡、法師禮車、 電子琴〔奏 佛號〕引魂幡、遺像、 蓮位、 靈車、孝眷、 送行者。

拾伍、起靈、舉火法語
一、七十四年夢一場,極樂淨土是家鄉,緣盡娑婆西方去,功成東來度眾生。
二、頓拋五濁娑婆界,換取蓮花化生身,垂示眷屬莊嚴路,了知淨土本唯心。
三、放下放下再放下,從今勿操舊生涯,彌陀含笑來接引,七寶池中湧蓮華。

拾陸、火化

一、攜帶香一束、蠟燭一對、花二束、四果、六碗素菜、一碗飯、骨灰罈,另備水杯、茶水。
二、火化前先將陀羅尼被收起,於撿骨完成,折放於骨灰上再加蓋或折摺置骨灰罈上。
三、靈柩至火葬場,攜助念器沿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代替哭泣。
四、靈柩扶入火化爐內及掩土封墓之前,家屬必定再次向佛、菩薩上香,懇求西方三聖佛、菩薩、暨南無大願地藏王菩 薩慈悲願力,接引亡者往生西方淨土離苦得樂、親聞妙法。
五、最重要的是靈柩扶入火化爐內火化,及掩土封墓之前,法師、居士或孝眷要向亡者問訊唱說:
 「□□□你〔妳〕這軀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因素來 假合〕而配合業識〔靈識〕來成就的。每一個人絕對無法 逃避得了生、老、病、死的過程。你〔妳〕要萬緣放下, 不必執著這軀體。今時家眷已至誠懇切地,求願南無阿彌 陀佛慈悲放光垂手接引你〔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離苦 得樂,請你〔妳〕隨佛後,乘金剛台,彈指頃生極樂國, 七寶池內、蓮花中,華開見佛,親覲彌陀、觀音、勢至菩 薩眾,聽聞妙法,蓮品增上,證無上菩提,迴入娑婆度有 情,是無上的慈悲與讚歎」。

拾柒、安位
備小蓮花燈一對(或燭一對)、四果、一對花、水三杯。

拾捌、灑淨
安位時並請師父加持「大悲水」,部分倒入大臉盆,供大家洗 手、面,餘全家內外濃淨,並將鄰居門口紅紙撕下並以大悲水灑淨。

拾玖、進塔
一、備花二束、四果、敬菜六碗、白飯一碗、線香、蠟燭一對。
二、請師父或居士引導遺族護送骨灰罈,念佛進塔,誦經回向。

貳拾、其他
奠儀收支,如有節餘,除了家屬貧苦留著生活所需外,最好悉數移做供養三寶,弘法利生公益慈善等用途。

薌江 智德居士 戊寅仲秋月編撰

感恩 蘭若心地藝術工作室 http://www.tacocity.com.tw/CDF111 智德居士 提供資料,功德無量 阿彌陀佛!

普為•幕後出錢出力•諸功德主•回向偈曰:
願以此功德•消除宿現業•增長諸福慧•圓成勝善根•現眷咸安樂•先亡獲超昇•臨終無障礙•見佛悟無生

•古今寺廟巡禮•網站設計•維護•攝影•張慧意居士•btly.tw@yahoo.com.tw•